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广西:七项措施筑牢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堤坝”

发布日期:2020年9月27日 10:30     浏览量:5695

入汛以来,广西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10市66个县1742个贫困村受灾,受灾贫困人口27.45万人。面对严峻的洪涝灾害形势,广西对需紧急生活救助的受灾群众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救助、临时救助等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及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全区未出现因灾返贫致贫现象。

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灾情发生后,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农业农村等部门第一时间组织10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核查、统计、上报贫困对象受灾情况,迅速分析研判,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生产进度和贫困户的不同需求,分类施策、科学指导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对贫困户因灾损失后重新发展的新产业,按照以奖代补政策再补助一次,因灾重新发展产业所获补助金额不纳入贫困户当年产业项目累计奖补金额。对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引导外出务工、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实行“一对一”就业跟踪帮扶,帮助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做好受灾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

灾情发生后,各地迅速动员群众搬离危房,先采取租借住、投亲靠友等方式确保其住房安全,还配备了上万套装配式应急保障房应对各类紧急情况。同时,派出技术人员对受灾贫困户房屋的安全等级进行评估鉴定。对评定为c、d级危房的,能维修加固的尽快进行维修加固;对无法维修加固的,在具备建房条件的情况下,抓紧时间建房。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逐步将其纳入后续危房改造计划,守住“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底线。

截至7月底,全区各地受灾形成新增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一方面通过启用应急水源、送水车等方式,解决因灾缺水、断水问题;另一方面根据群众反映情况组织力量排查已建供水工程、水柜因灾突发问题,及时处置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加快修复设施,确保受灾贫困户饮水安全。

近期还将继续督促市县做好应急预案,加强水质检测、消毒和灾后防疫,逐步恢复正常供水秩序。

加大财政资金倾斜支持

在进一步核实核准自治区受灾情况的基础上,自治区相关部门结合部门职能,从不同层面给予受灾贫困地区倾斜投入,支持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如自治区扶贫办在分配今年的第四批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重点给予受灾较重的县(市、区)倾斜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做好防贫返贫动态监测

组织各市县摸清洪涝灾害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截至7月底,全区共排查出因灾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87人,均已纳入监测管理,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落实产业、就业、综合性保障等相应措施,消除返贫致贫风险,防止出现返贫和新致贫。

调整脱贫攻坚相关政策

自治区扶贫办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通知,以应对洪涝灾害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为主要目标,适当调整优化扶贫产业奖补、外出就业务工、基础设施项目、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指导市县做好贫困村、贫困户的灾后重建和脱贫摘帽工作,确保将灾情影响降到最低,不会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和农业保险作用

对受灾情影响不能偿还到期扶贫小额信贷的贫困户,经放贷银行严格审查同意后合理办理延期业务。对通过追加贷款能够帮助受灾贷款贫困户渡过难关的,予以追加适当贷款支持(总额不超过5万元)。

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拓宽保险覆盖面,提高农业抵御风险保障能力,培育和扶持建立自然灾害保险市场。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