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湖南:突出“四看”重点,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发布日期:2020年9月27日 10:30     浏览量:5642

入汛以来,湖南省大范围经历了3轮强降雨,截至7月27日,全省14个市州102个县市区遭受洪涝灾害,涉及33个国家级贫困县、2204个贫困村,受灾贫困人口125271人。湖南采取系列应对举措,竭尽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将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减到最少。

湖南省扶贫办建立完善灾情分析应对机制,突出“四看”重点,即看房屋是否受损、看产业是否遭灾、看救助是否到位、看是否存在因灾返贫因灾致贫的现象,全面摸清受灾救灾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着力防范化解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强化返贫致贫监测

组织驻村工作队、乡镇干部、帮扶责任人等逐村逐户上门排查走访,扎实开展因灾致贫返贫摸排,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对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找准返贫致贫风险隐患,为制定精准帮扶措施提供“靶向制导”,截至目前共因灾纳入脱贫监测户28人,因灾纳入贫困边缘户10人。

大力实施精准帮扶

针对返贫致贫隐患,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安排危房新建、维修,解决了818户住房安全问题,剩余25户危房户正通过加快施工进度、安排临时性安全住房逐步解决;通过饮水管网维修、水池水源净化,3250户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通过组织生产自救、抢收补种、消费扶贫以及农业保险理赔,积极挽回产业损失;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按照应贷尽贷原则,对有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的受灾贫困人口给予金融信贷支持,帮助发展产业;通过社会综合保障,对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贫困户,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受灾地区捐钱捐物,缓解了救灾资金和物资方面的短缺。

及时开展动态管理

对纳入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对象,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三保障”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政策等有效措施进行帮扶;对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无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退出。 

下一步,湖南省将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力克服汛情等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确保脱贫攻坚完满收官。

落细落实防汛抗洪各项措施

细化预报预警信息,切实加强对堤坝、水库、险工险段、地质灾害风险点的巡查巡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安全撤离群众。

持续做好受灾群众救助

通过民政、产业保险、应急等渠道措施,为受灾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家庭困难的予以临时救助,对房屋受损的,在转移安置基础上立即组织修复,符合条件的纳入危房改造范围。

继续做好灾后恢复

着力做好农业产业受灾补损工作,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因时因地抢种改种,将产业损失降到最低,确保收入总体稳定。以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档外四类对象为重点,全面核查受灾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情况,确保不出现因灾返贫和因灾致贫,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