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贵州:这些措施让“两不愁三保障”的坚实基础不动摇

发布日期:2020年9月27日 10:30     浏览量:5713

入汛以来,贵州各地迅速行动,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困难,持续跟进帮扶措施,确保灾情期间受灾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

省扶贫办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全省贫困人口受灾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安排省级财政专项扶贫生产发展救灾资金3700万下达到受灾较为严重的从江、正安、罗甸等17个县。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和会商,在贵州扶贫云开发灾情登记平台,组织各地认真核实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就业等受灾情况,开展实时统计监测调度。全省无因灾致贫、返贫人员,返贫、致贫风险总体可控。

在核灾过程中,贵州省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产业革命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灾害带来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 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

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灾情发生以来,全省946个集中安置点均未受灾害影响,均未发生人员伤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的方式,将原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群众搬迁至城镇集中安置,强化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既保障了搬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降低了灾害对贫困群众的影响。通过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公司和合作社承担了大部分损失,对农户个体的影响有效减少,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基本收益。如,息烽县巨丰生态农业产业公司280多亩蔬菜受灾,但贫困群众的固定流转收入,务工收入没有减少,相反还通过开展灾后补种额外增加了务工收入。

推广普及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的推广普及增强了贫困群众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随着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为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收益,贵州各地在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发了多种农业保险品种。如,黔西南州设立的“农调扶贫险”,主要针对种植和市场风险,涉及全州种植规模较大的11个经济作物品种,2020年承保面积43.95万亩,截至7月1日,已赔付金额1038万元,本次农作物受灾情况已启动理赔程序。含其他农业保险在内,黔西南州农作物保险累计承保面积93.74万亩,累计赔付金额2022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