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四川: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衣穿、有医看”

发布日期:2020年9月27日 10:30     浏览量:5674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发生洪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道路、房屋、农田、水利、电力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受到影响。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2020年1月1日至今,四川省各类自然灾害已造成531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57人,因灾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8.3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39万公顷,其中绝收4万公顷;倒塌房屋0.6万间,严重损坏房屋0.9万间,一般损坏房屋5.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4.8亿元。

  进入汛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统筹推进防汛减灾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防灾减灾、精准核灾救灾、及时开展动态帮扶,有效防范了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全力防灾减灾救灾

  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抓好隐患排查,强化预警避让,积极抢险救灾。入汛以来,已紧急转移安置贫困群众407户1681人、对需要紧急生活救助262户1049人全部开展了紧急救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衣穿、有医看”。阿坝州金川县在6月13日至14日强降大暴雨过程中,提前发布气象防灾预警信息3次、雨情实时通报5次、预警短信8700余条。党员干部带头,全县上下全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组织受威胁的863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区域,25日至26日,成功将曾达、马奈包都共计40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泸州市古蔺县在6月26日、7月11日两次普降暴雨中,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沿白沙河两岸自上而下通过拉响消防车、警车警报器,便携式喊话器喊话等方式开展转移预警通知,紧急转移低洼场地的群众1805人,无人员伤亡。甘孜州丹巴县6月16日至17日受连续降雨影响,发生大规模山洪泥石流,冲积物阻断小金川河,形成雍塞体,造成较重损失,县上成立突发性山洪灾害应急抢险队38支480余人,落实350万元应急抢险经费,及时为相关部门和乡村配备防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衣穿、有医看”。

及时摸排因灾返贫致贫风险

  四川省脱贫办坚持把核灾和防贫监测结合起来,第一时间召开扶贫移民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洪涝地质等灾害防范处置工作有力化解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加强对受灾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人口的摸排和监测,建立灾情台账,实行一周一调度,切实掌握贫困群众受灾情况。在灾情摸排过程中,全省各级脱贫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应急、民政、住建部门等部门会商,并及时将因灾纳入脱贫监测户、因灾贫困边缘户、因灾房屋倒损等相关情况录入系统,进行重点帮扶。截止目前,全省有123户610人纳入脱贫监测户,暂无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户。

全力化解因灾返贫致贫风险

  对摸排出的返贫致贫风险,坚持对照脱贫标准,缺啥补啥,及时帮扶,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凉山州布拖县第一时间处理因灾造成的60户350名贫困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和11户56名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确保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阿坝州帮助贫困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及时补耕补种作物,发展“短平快”养殖项目,帮助开展农业保险理赔,把灾害对贫困群众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绵阳市组织农业部门的技术专家团队和驻村农技员到户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和指导受灾贫困户恢复农业生产。南充市对因灾产生的226户危房,通过紧急转移安置、敬(养)老院安置、投亲靠友、房屋修缮等方式,已全部实现住房安全。广元市全面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因灾因病因残导致的风险,充分考虑因疫情、洪灾影响可能增加的风险,动态准确评定风险等级,对风险户落实措施精准阻击,及时统筹产业扶贫、就业促进、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政策资源,逐户进行救助帮扶,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雅安市“三举措”抓防汛工作,充分发挥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发生返贫致贫的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因洪涝地质灾害造成返贫致贫、贫困劳动力“回流”、扶贫产品“卖难”、特种养殖户转产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20年持续稳定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积极做好灾害防御

  继续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三原则,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调动群众主动识灾、防灾、避灾、报灾的积极性,确保隐患早发现、危险早知道、遇灾早撒退。加快推进险涵、险堤、险坝等除险加固工作,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整体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及时开展动态帮扶

  继续加强自然灾害对脱贫攻坚影响的摸排和研判,实行周调度,及时发现因灾致贫返贫风险,及时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跟进动态帮扶措施。对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群众,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缺啥补啥,用好产业就业、兜底保障、住房保障等各类帮扶措施。

加大灾后重建支持力度

  计划在分配第四批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过程中将受灾情况作为分配因素,拟安排20000万元对因受洪涝、冰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较重的地区给予倾斜支持,解决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