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重庆:措施提升一级 工作抢先一步 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

发布日期:2020年9月27日 10:30     浏览量:5750

今年,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后,重庆接连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暴雨多发且强度大,连续强降雨过程导致山洪暴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截至7月29日,全市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33个区县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贫困村近千个,受灾贫困户近万人。重庆市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灾情,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部署

灾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措施提升一级,把工作抢先一步,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二、启动预案,加强灾情管理

根据《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预案》规定,重庆市于分别于6月12日、6月23日、7月2日、7月16日4次启动市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市政府调集数百名消防救援人员、安能集团专业抢险人员和冲锋舟、挖掘机投入救灾抢险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应急值守,落实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在第一时间报送灾情,认真汇总、统计、审核、评估灾情信息。7月1日,第一时间转发《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地质灾害等返贫致贫风险的通知》(渝扶办发〔2020〕45号),指导各区县发挥扶贫监测和帮扶在救灾防灾工作中的作用。 

三、紧急救灾,调集物资救助

为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拟对受灾的原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和4个市级贫困区县增加资金补助。按照《重庆自然灾害救助指导标准》,紧急转移安置、需紧急生活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每人每天20元,因灾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每间5000元,因灾遇难人员每人16000元给予家属一次性抚慰。另外,全市紧急调运帐篷顶、棉被床、折叠床、应急灯、雨衣以及大量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救灾物资支援灾区。

四、精准救灾,严防返贫致贫

7月18日,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中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渝扶组办发〔2020〕71号),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损失,切实防止因灾致贫返贫。一是抓好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防贫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体系,开展隐患排查,对可能发生返贫致贫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系统,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二是确保基本生活。筹措补助资金,调拨救灾物资,尽快帮助受灾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受灾贫困户得到妥善安置,有饭吃、有衣穿、有病及时治疗、子女不因灾辍学,基本生活有保障。如:綦江区提高临时救助标准至2000元,24小时内对因灾收入严重受影响、房屋受威胁的6户贫困户落实临时救助1.2万元。巫溪县徐家镇顺阳村3社贫困户邹云超一家遭遇洪灾,巫巴兔养殖圈舍、住房等被冲毁,巫溪县多方筹集确保其基本生活,安排公益岗位1个,临时救助5000元,落实低保2人,精准脱贫保农房保险赔付3.5万元。三是确保住房安全。通过投亲靠友、集体房安置、临时租房等先行落实过渡性安置措施,确保贫困户不住危房。积极将贫困户和边缘户妥善安置到安全住房,且对受灾房屋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进行维修整治。四是确保饮水安全。组织相关部门对贫困群众饮水安全相关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抓紧修复因灾损坏损毁的饮水设施设备,尽快恢复贫困户饮水保障。同时,采取临时送水等措施,优先解决过渡期间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

五、加大投入,组织灾后恢复重建

支持各区县统筹安排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和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做实做细防灾减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抢修受灾贫困地区扶贫基础设施,为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创造必要条件。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公益性岗位等稳岗就业支持力度,倾斜支持贫困户灾后恢复生产,将灾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如:开州区汉丰街道出动挖掘机6台次,运输车辆11辆,抢修塌方道路9处约7.5千米,阻断红光社区汉丰互通损下险情路段1.6公里,修复冲毁供饮管道31处。重庆市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加强资金保障,支持区县开展灾后重建,指导区县动态优化脱贫攻坚项目库,及时将应对灾情的扶贫项目纳入项目库,帮助贫困人口恢复生产生活,将灾情对贫困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如渝北区已紧急协调本级财力安排救灾资金60万元,用于因户施策解决贫困户受灾问题。

六、督促理赔,落实扶贫保险保障

切实发挥“精准脱贫保”“防贫与返贫保险”“扶贫产业保险”等政策性扶贫保险的作用,督促协调各承保机构及时开展贫困户灾情定损定补和理赔服务工作,确保应赔尽赔,进一步发挥政策性扶贫保险的救急救难作用,有效降低了受灾贫困户经济负担。

七、加强预警,实时监测准备

全区建立“四重”网格员定人定点对水库、河流及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领域巡逻,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边缘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全覆盖检查。全区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及其发展变化,预警信息平台、手机短信、工作qq与微信群等第一时间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应急救援队随时待命,做好24小时应急救援准备,有效保障贫困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如:綦江区组建21支检查摸排队,启动动态监测机制,对洪灾后贫困户及涉贫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定期摸排检查。强化预警信息发布,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50余万条。开州区白桥镇成立8个防汛救灾工作小组,对辖区内重点河段、水库、地灾点、沟渠进行检查,发现小型塌方、路面塌陷、边沟堵塞等情况及时上报,设置警示标志362处,督促隐患整改落实。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