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新疆阿克苏地区:打出管好小微权力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年8月19日 09:11     浏览量:5812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打出管好小微权力的组合拳,强化基层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基层治理,从规范基层公权力入手

  “这是《村级小微权力事项基本目录》,以后大家到村里办事儿可以先查看这本手册,监督我们村干部在办事的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行为,有没有遵守纪律,按章办事。”近日,拜城县将编印的28000份手册送至村民手中,让村民知道村里办事的权限、流程。

  为确保“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阳光运行,地区纪委监委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对基层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摸排,按照工作内容进行分类,列出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3个方面94项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并进一步明确了县直部门、乡镇、村级组织的职责,厘清权力边界。

  “为群众发放小微权力明白卡,让群众的问题‘足不出村’得到有效解决,畅通了群众的监督渠道,我们村干部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新和县渭干乡托格拉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都热合曼·托合提深有体会地说。

  乌什县纪委监委加强对村级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阿瓦提县纪委监委以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为突破口,紧盯项目实施、款物发放等环节,精准排摸线索,全面解决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激活基层监督细胞,编织立体监督网络

  “阿提坎木家里有两口人,她在餐厅工作,每个月工资1500元钱,她的丈夫在‘巴扎’摆摊卖凉皮、烤肉,月收入超过了低保标准,不符合申请政策。”

  近日,拜城县拜城镇奥依巴扎社区监察低保评议组召开新申请低保人员评议会,村级监察信息员全程监督,现场公布评议结果,会后将评议结果在各村和社区公示栏进行公示,防止发生“人情保”“关系保”、优亲厚友、侵占截留等基层贪腐问题。这一举措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连连称赞。

  只有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地区纪委监委积极构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督信息员”三级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村监督委员会“防护墙”“情报站”“连心桥”作用,对村级事务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切实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管。

  在选优配齐基层监督力量的基础上,依托队伍延伸监督触角,在乡(镇)村设立监督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切实把信访举报、群众监督与专责监督贯通起来,使日常监督常态化。

  严肃执纪问责,零容忍惩治微腐败

  “艾某在任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恰格拉克村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期间,无视群众农业生产需求,利用职务之便,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行为性质恶劣,严重影响党群关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侵占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零容忍惩治微腐败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地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统筹监督检查、政治巡察、派驻监督力量,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实地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围绕住房保障、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征地拆迁、低保养老、惠农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对发现的重要、典型问题线索,地区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提级审核,持续释放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基层微腐败腐蚀党的执政根基,透支人民群众信任,虽然‘吸血’不多,但其害如‘虎’。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小微权力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惩治基层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阿克苏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晓东坚定地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6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