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巡察发现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住院治疗中的"猫腻"

发布日期:2019年8月13日 10:12     浏览量:6122

  “一些敬老院在老人生病住院选择救治单位时,没有选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公立医院,却选择了一些私立医院,私立医院产生的医疗救助资金远高于公立医院。”四川省宣汉县委第三巡察组抽查县民政局医疗救助资料时,发现了这一现象。

  “私立医院好啊,我们住院不花一分钱,不仅包吃住还派车子来接送。”走访敬老院时,五保老人对这几家私立医院如此评价。管接管送包吃住,会有这样的好事吗?凭着巡察工作经历的敏感和直觉,巡察组干部感到,异常的背后可能隐藏着问题。

  巡察组立即调整工作方向,着重查阅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医疗救助资料,同时与个别谈话和实地走访情况相互印证。随着巡察的深入,救助对象资料涉嫌造假,县新农合服务中心与县民政局救助股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浮出水面。巡察组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处理。经查,县新农合中心原主任何某、县民政局救助股原股长罗某、凤鸣乡中心敬老院原院长鲜某、黄金中心敬老院原院长王某等人收受了私立医院的回扣和好处费,为私立医院谋取利益。何某、鲜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罗某、王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4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清溪镇敬老院原院长胡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撤职处分,双河中心敬老院原院长黄某受到撤职处分,县民政局福利慈善股负责人汪某受到开除党籍、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巡察组要将问题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实际认真研判,从产生问题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原因入手,指导被巡察党组织正确把握整改方向,从而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通对巡察机构提出要求。

  “要针对这次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对照检查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着力解决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加强风险防控,严格监督检查,构建长效机制。”在县民政局重大案件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民政局局长从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管理和健全机制等方面作了表态。

  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县民政局修订完善了医疗救助制度,严格执行《宣汉县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规范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因病住院治疗管理,坚持五保对象住院治疗就近就医、逐级转诊原则,实行报批备案制度,加大了抽查频次和力度。县医保局建立了“实时上传数据、及时网上审核、现场抽查审核、适时跟踪回访”的医疗保险内控制度,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各个环节加大稽查力度。(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7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