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关于印发铜陵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7月19日 10:13     浏览量:6256

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持续落实地方病综合防治措施,巩固防治成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市卫生健康委等9部门制定了《铜陵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陵市卫健委          铜陵市发改委           铜陵市经信局    

   铜陵市财政局          铜陵市生态环境局      铜陵市水利局      

      铜陵市农业农村局      铜陵市市场监管局      铜陵市扶贫局      

                                     2019年5月23日        

    

  铜陵市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为全面落实《“健康铜陵2030”建设行动纲要》《安徽省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皖卫疾控20191号)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含血吸虫病,下同)危害,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地方病防治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目标管理的地方病防治工作策略,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健康扶贫原则,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切实做好地方病的防治工作,为实现“健康铜陵”建设目标、助力健康扶贫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保障投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合作,立足本部门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落实防治措施。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地方病病区生产生活环境,减少致病因素危害。开展现症病人救治,加强病人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帮扶现症病人,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分类指导,分步推进。根据不同种类地方病的特点,不同地区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采取适宜、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签订目标责任,细化防治目标和工作节点,具体落实到县(区)、、村,落实到人。 

  ——综合施策,目标管理。将地方病防治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市、县(区)共同投入防治资金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建立分病种台账制度,将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作为政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评价工作。 

  二、目标 

  (一)总体目标 

  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到2020年底,持续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有效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危害,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二)具体目标 

  1.现症地方病病人全部得到有效救治,助力脱贫攻坚。 

  2.防治措施全面落实,病区人居环境普遍改善,环境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群众防治意识有效提高,形成正确的健康行为和生活习惯。 

  3.防控体系得到稳固加强,防治技术有新突破,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4.继续落实食盐加碘政策,科学补碘有效维持碘营养适宜水平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目标。 

  5.铜官区达到消除、郊区达到传播阻断、枞阳县达到传播阻断、义安区保持传播阻断,全市达到传播阻断。全市新增7个流行乡镇达到消除,新增7个流行乡镇达到传播阻断。 

  三、重点任务 

  (一)重点防控措施强化行动 

  1.继续落实食盐加碘政策,科学补碘有效维持碘营养适宜水平。完善食盐市场监管保障合格碘盐市场供给,保障群众能够吃得上合格碘盐;认真开展孕妇、新生儿、8—10岁儿童尿碘、盐碘水平和甲状腺肿大率、新生儿甲低筛查tsh及病情的消长趋势监测,为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经济和信息化市场监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2.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防治策略,强化综合治理。 

  1)强化传染源管控关键措施。对家畜定期开展筛查,实行圈养舍饲,推进以机代牛。各县区要落实有螺环境禁牧,大力开展牛羊淘汰工作。结合厕所革命,推广和建设无害化厕所和渔船民船舶粪便收容器,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局等部门落实,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2)统筹综合治理阻断措施。根据现有疫情和钉螺分布,在血防区整合项目资源,实施有螺河道、水系治理,开展兴林抑螺、土地整治、小型环境改造工程等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等血防项目,压缩钉螺面积。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落实,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二)现症病人救治救助行动 

  1.做好现症地方病病人、血吸虫病确诊病例治疗和社区管理。(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民政局、医保局、扶贫等部门落实,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1)药物与手术救治对象。地方病病人和慢性、晚期血吸虫病确诊病例。 

  2)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地方病病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开展精准救治,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保障措施,实施综合保障,推进“一站式”结算,方便病人报销,降低病人治疗负担。指导地方病的诊断和治疗。市及县区成立地方病血吸虫病防治专家组,设立地方病血吸虫病定点治疗医院。 

  3)建立二度及以上甲状腺肿大、慢性和晚期血吸虫病确诊病人健康档案,实行个案管理每年至少随访1次。 

  2.开展现症病人综合帮扶。符合条件的病人家庭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晚期血吸虫病病人的综合帮扶水平对现症病人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实施综合帮扶,加快脱贫步伐,阻断因病致贫、返贫的代际传播。(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民政局、扶贫等部门落实,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三)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体局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落实,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1.开展信息化管理,实现监测全覆盖。每年以村为单位开展血吸虫病监测,以县为单位开展碘缺乏病监测。监测内容包括防治措施落实、儿童及成人病情、居民感染血吸虫病情况、现症病人随访、可疑致病因素评估、家畜感染及螺情等。通过全国碘缺乏病、血吸虫病防治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有关信息与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互联共享。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每年的监测报告上报县区人民政府。县区人民政府要根据监测报告所反映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2.开展控制和消除评价。按照《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国卫疾控发〔2014〕79号)、《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评估方案》(卫办疾控函〔2010〕757号)、《血吸虫病消除工作评估方案》(国卫办疾控函〔2015〕1077号)要求,市级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对地方病病区和血吸虫病流行县区的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地方病病区和血吸虫病流行县区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自评工作。 

  (四)群众防病意识提高行动(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局、财政局等部门落实,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加强健康促进。发挥政府、防治机构、学校、医院等各自工作优势,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广泛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将地方病、血吸虫病防治知识纳入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等的健康教育内容,做好“5.15”防治碘缺乏病日的宣传活动,持续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使之完成从提高认知到改变态度再到主动实践的转变,形成健康的生产、生活行为方式,解决防病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地方病发生。 

  (五)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市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县区人民政府承担属地落实责任) 

  1.加强基层地方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按照“填平补齐、保证必须”的原则,加强基层防治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为地方病防控工作配备必要的防控仪器设备,提高技术手段,改善工作条件,保障必要经费,完善地方病监测体系,强化防控能力建设。按照逐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对参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治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稳定防治队伍,多途径解决防治力量不足的问题。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防治工作任务的需求,落实地方病、血吸虫病防治机构人员编制,确保防治人员更新换代,解决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 

  3.保障专业人员的工资待遇。绩效奖励等向基层一线倾斜,增加现场工作补助,对于贫困地区以及承担基层工作的防治人员给予适当的补助。对基层防治人员在技术职称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适当降低晋升条件,使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人员优先解决职称晋升。 

  4.对地方病防治中的监测采样、健康教育和血吸虫病防治中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查灭螺、封洲禁牧、健康教育等用时、用工较多的公共卫生服务事项,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防治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六)科技防病攻关行动(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科技局等部门落实) 

  针对地方病血吸虫病防治难点和重点,加强省内外交流和合作。引进和依托省内外科技资源,积极参与实施碘缺乏病精准防控措施、重点人群碘营养的追踪评价和适宜的补碘措施、低流行阶段血吸虫病流行因素及传播风险、钉螺控制适宜技术与方法、传播控制后血吸虫病筛查方法和隐匿感染检测技术、血吸虫病自然疫源性成因分析等应用性研究。 

  四、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落实本方案确定的任务措施,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切实抓好落实。市政府将与尚未实现控制或消除目标的区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保障如期完成攻坚行动目标。 

  县区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将地方病防治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成立主要领导负责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地方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与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各县区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地区、本部门的实施计划和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经费保障 

  按照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市级财政将加大公共卫生服务等转移支付力度,并统筹中央财政公共卫生服务等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各地实施地方病综合防治工作,同时强化资金分配与任务完成等绩效情况挂钩。各县区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地方病防治经费。地方病和血吸虫病患者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医疗保障报销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困难患者,按规定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负担。  

  五、监督检查与评估 

  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订详细的监督检查方案,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自查和抽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并予以通报。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抽查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并于2020年开展终期评估。 

    

  附件: 

  1.铜陵市碘缺乏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进度表 

  2.铜陵市血吸虫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进度表 

    

  附件1 

  铜陵市碘缺乏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进度表 

2017年达到消除的县区 

2020年消除目标 

铜官区 

义安区 

郊区 

枞阳县 

一县三区持续实现消除目标 

     

  

  附件2 

  铜陵市血吸虫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进度表 

县区 

2017年底数 

目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铜官区 

全区达到传播阻断。滨江社区、天井湖社区、东郊办达到消除凤凰山社区、西湖镇达到传播阻断。 

全区保持传播阻断。 

全区达到消除。西湖镇达到消除。 

全区保持消除。 

义安区 

全区达到传播阻断。五松镇、顺安镇、钟鸣镇、天门镇、胥坝乡、老洲乡、东联乡、西联乡达到传播阻断。 

全区保持传播阻断。凤凰山社区达到消除。 

全区保持传播阻断。 

全区保持传播阻断。 

郊区 

全区达到传播控制。桥南办达到传播阻断。铜山社区、普济圩农场、灰河乡、大通镇达到传播控制。 

全区达到传播阻断目标*。铜山社区、普济圩农场、灰河乡、大通镇周潭镇达到传播阻断。 

全区通过传播阻断验收。老洲镇、陈瑶湖乡达到传播阻断。 

全区保持传播阻断。 

枞阳县 

全县达到传播控制。义津镇、官桥乡、麒麟镇、横埠镇、雨坛乡达到传播阻断。枞阳镇、汤沟镇、山镇、凤仪乡、长沙乡、铁铜乡、周潭镇、老洲镇、陈瑶湖乡达到传播控制。 

全县保持传播控制。枞阳镇达到传播阻断。 

全县保持传播控制。长沙乡达到传播阻断。 

全县达到传播阻断。义津镇、官埠桥镇、麒麟镇、横埠镇、雨坛镇达到消除。汤沟镇、山镇、凤仪乡、铁铜乡达到传播阻断。 

  *注:2018年周潭镇、老洲镇、陈瑶湖乡三乡镇划转郊区,经请示省级同意,郊区2018年升类达标工作按原区划范围考核评估。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