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湖北赤壁:"室组地"同向发力 推动监督与办案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16:51     浏览量:4234

  “我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愧对了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在此,我表示深深的忏悔……”日前,在湖北省赤壁市人民法院,该市赤马港街道原二级主任科员张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开庭审理。

  这是赤壁市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

  今年3月,根据群众举报,赤壁市纪委监委对张某问题线索开展初核,经分析研判,决定采取“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模式,组成联合专案组。

  第一纪检监察室实战经验丰富,负责牵头抓总;赤马港街道纪工委熟悉情况,协调开展外围调查;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对涉及部门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力量整合,办案质效大幅提升,办案周期大大缩减,案件质量明显提高。2021年7月,张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赤壁市纪委监委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今年以来,赤壁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通过“监督贯通、工作协同、力量整合、职能衔接、优势转化”等方式,最大程度凝聚工作合力,建立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取得“1+1+1>3”的效果。

  该市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方力量,以协作区为抓手,由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挂帅、1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联系多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搭建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合办案单元,一体推进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工作。各协作单元根据需要,灵活运用“室地”“室组”“组地”协作方式,达到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

  为进一步加大统筹工作力度,提升联动协作质效,该市实行案件办理集体会商机制。由分管领导主持,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室、派出机构、乡镇纪委定期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进行集体研讨,坚持问题线索统筹排查、重大问题共同研判、关键环节集体议定,推动监督与办案深度融合,“室组地”同向发力。

  在今年该市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八纪检监察组通过大数据摸排信息,发现某政法单位工作人员涉嫌职务违法问题线索,经统筹安排,第五纪检监察室迅速跟进开展初核,同时协调相关乡镇纪委开展外围调查以及谈话取证工作,联合调查组很快厘清了相关问题。截至目前,根据该案延伸的相关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先后对4名对象立案调查,另有11名涉案人员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问题。

  1至10月,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办理案件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9人,组织处理154人。(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25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