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浙江海宁:加强中介机构监管 防止中间地带成"灰色地带"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17:05     浏览量:4113

  “斜桥镇华丰村文化礼堂和家宴中心项目中,业主按照新实施的文件办法,通过价格竞争机制比选,资金节约率达37%,费用节省4.4万余元。”近期,浙江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委和业主单位对该项目的监理服务单位招标事项表示满意。

  这次招标实现了物美价廉,得益于对中介机构一系列规范性措施的出台。去年,海宁市印发涉及审批的市场中介机构考评管理办法,通过公平、规范的考核引导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针对近年来基层审计、巡察、督查等发现的共性问题寻求破解之道。

  海宁市在对部分村社区巡察时,了解到当前群众对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资金支付等方面较满意,但对中介服务机构的选择、中介费用较高等方面意见较大。在对某镇上一年度经济责任审计中也发现,工程管理过程中对中介服务单位管理不够规范,市政工程监理年度入围单位有11家,但村镇办在项目分配时,往往固定选择较为熟悉的三四家。

  “近年来,中介服务机构迅猛发展,涉及到工程项目、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但机构服务质量却差次不齐,市场竞争也不够充分透明,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还容易造成经济损失,损害群众权益。”海宁市某中介服务机构管理人员说。

  在大量走访调研基础上,海宁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推动出台完善系列管理办法,压实主管单位主体责任,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全方位规范。如对中介机构的年度考核结果,要求考核单位及时向中介成果认定部门、行为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通报。该市斜桥镇出台镇建设工程中介入围库使用办法,公布服务类项目年度入围单位名单及收费标准,明确了建设工程中介单位的确定办法,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机构之间公平竞争。

  “中介服务机构因处于‘中间地带’,容易被忽略,监管失控带来的不仅是服务问题,还容易影响亲清政商关系,滋生腐败。这就需要我们加强监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促进中介服务机构规范、清廉、健康发展。”海宁市监委委员俞飞英说。

  据了解,海宁市在新一轮巡察中将相关内容作为重点巡察项目,检查反馈效果,纪检监察组织对该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及六稳六保措施落实检查中,专门对中介服务机构的日常管理考核、项目招投标等进行抽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好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03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