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福建福清:科技赋能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8日 11:28     浏览量:4178

  日前,福建省福清市石竹街道太城社区顺利完成第一笔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支付。通过将原始票据上传至福清市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经代理会计、财务审批人、镇街经管干部手机“掌上”审核,最后由报账员确认提交支付、银行审核成功支付。整笔资金整个审批支付过程,可在“指尖”上操作完成,让数据“跑腿”,省时省心,也让监督更加便利。

  这是福清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点题整治工作,督促职能部门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农村集体“三资”审批和资金流向在线监管的缩影。

  福清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农村农业局在全市开展“清理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清理财务问题、清理历史旧账、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行动,督促各有关部门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登记造册,录入系统,强化监管,从源头上摸清全市农村“三资”底数,清理历史旧账。该专项治理为市纪委监委从“线下”监督转向“线下线上”相结合监督,提供了大量基础性数据。

  自专项治理以来,福清市共收回资金4680.35万元,集体土地1055.08亩,滩涂河滩鱼池1151.47亩,收回店面、房产、礼堂等场所35302平方米;共注销村集体非基本户53个,将1.93亿元存款转存至基本账户;立案查处农村“三资”管理中党员干部违纪问题13起,给予党纪处分18人。

  在此基础上,福清市纪委监委聚焦村居干部零星开支难控制、现金库存难管理、票据手续难规范等问题,督促推进职能部门落实集体非现金管理、“村务卡”试点工作以及村集体小额收入专用二维码“扫码收入”工作等,让“有形”的现金流变成“无形”的监督网,有效避免个人截留占用资金、虚假报销、坐收坐支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截至目前,福清市在24个村、社区开展了网上审批支付、村务卡“刷卡支付”等试点工作,其中通过了网上审批支付系统完成“无纸化审批”支出680余笔1092万元。

  此外,福清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查看“三资”网络监管平台,统计筛选预警信息,精准摸排具体问题及线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农村财务过账不及时、合同履行不规范等问题,定期下发监管提醒函,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整改。(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6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