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北京海淀:打出监督组合拳 拧紧疫情防控责任发条

发布日期:2021年9月1日 08:40     浏览量:4441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海淀区纪委监委激活全区疫情防控监督应急状态,灵活运用下沉检查、通报曝光、约谈提醒“三板斧”,当好防疫“督战队”,打出一套快、准、稳的监督组合拳。

  连夜制发监督方案、及时重启应急机制、立即暂停审查谈话、马不停蹄全面监督……委领导带队以最快的速度直奔一线、直接督导、直达“末梢”,顶着烈日全天“刷街”找漏洞,及时纠正、发现少数街镇及其社区、村存在的思想麻痹大意、落实拖拉、措施松垮等现象。“这次纪委的动作真是太快了,直奔一线查落实,一下子把大家拉入到工作状态里了。”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齐明军说。

  从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精准监督,到社区、村管控措施的专项监督,再到上级通报、媒体曝光和12345重点工单反映的问题纠治,海淀区纪委监委紧盯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当第一道防线篱笆逐渐扎紧,及时将“大水漫灌”式检查调整为靶向纠治。狠抓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压实责任落实的关键任务,每日下发监督提示,逐一明确监督任务和责任部门,并将市区通报、媒体曝光、12345置顶的疫情防控诉求形成问题库,实施“派单式”监督,分类安排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基层纪委跟进监督,优先办理、快核快查、及时回应。

  “被纪委同志谈话我一开始很紧张,心理压力很大。但是谈话后,我反而感到被关爱,也给我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清河街道领秀新硅谷社区书记说。这也是海淀区纪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一个缩影。通过建立分级处理机制,海淀区纪委监委在严管中彰显厚爱,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主责部门反馈、督促即查即改;对典型性问题,在全区疫情防控会上点名通报,督促主责部门立行立改;对复查发现整改未落实以及上级检查发现和媒体曝光问题,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对屡教不改、影响恶劣的问题,坚决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党纪政务责任,从严从重执纪问责。

  “我们坚持适度管用原则,坚持教育提醒在先、执纪问责在后,实现监督的温度、力度有机统一。”海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科说道,“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直查快办工作机制,对12345疫情线索实行专班专案专办,安排专人对涉疫问题线索收集汇总、建账管理,并成立专班集中精力优先办理疫情防控相关线索,为疫情防控监督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