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北京昌平:以问责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发布日期:2021年7月13日 09:26     浏览量:4801

  “针对玉盛祥公司存在非法占用农用地、盗采砂石、破坏山体和林地等问题,昌平区兴寿镇党委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未采取有效措施管控……决定对兴寿镇党委通报问责。”日前,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党委、延寿镇党委、市规自委昌平分局党组等5个党组织分别被昌平区纪委问责。

  2020年9月,针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公司无证开采、小汤山镇土沟村垃圾渣土清理整治不到位、天南街道祥和珠宝古玩城违法建设3件问题线索,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迅速响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环保督察问责工作组,在行政司法部门开展核查侦查工作的同时,同步启动问责程序,较短时间内完成小汤山镇土沟村垃圾渣土清理整治不到位、天南街道祥和珠宝古玩城违法建设问题的问责调查,并向社会公开通报问责结果。对于案情较复杂的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公司无证开采问题,加大调查力度,快速查清事实,提出处置意见。

  在问责过程中聚焦“关键少数”,从属地政府和规自、生态环境、园林绿化等职能部门查起,区分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厘清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责任,确保问责问到关键处、问到关键人,提高问责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审慎处置,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情节轻微、真诚悔过的,突出教育引导,运用诫勉、通报、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理。

  启动问责调查时同步启动审查调查,深挖玉盛祥公司无证开采背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此案共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坚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结合玉盛祥公司无证开采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昔日的身边人变成了‘片中人’,惋惜的同时更多是警醒。”在观看了《青山之殇——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公司无证开采案警示录》后,不少党员干部发出感叹。(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8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