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河南夏邑:五项措施提升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6日 11:28     浏览量:6932

  “着力加强五项监督管理,实现了分类清、数据明、有人管,管得住,确保规范有序,提升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工作质效。”河南省夏邑县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井月雷介绍。

  严格线索监管。按照被反映人的管理权限及违纪违法程度,将线索分流方式划分为abc三类管理。对于违纪情节轻微或行政执法、司法等机关移交科级以下人员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问题线索,转交其对口联系的乡镇协作区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对于违纪情形相对复杂造成一定后果的三要件、领导批示件、上级巡视巡察移交的一般性违纪或“四风”问题等,由委机关案件承办室办理。对于涉嫌严重违纪、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启动办案协作机制,由分管副书记或常委、委员挂帅,从办案人才库抽调案件办理、财务、审计、计算机等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重点突破。

  严格程序监管。建立跟踪指导机制,加强对办案全方位监管,从审批权限、操作规范、措施使用等方面严格监管,防止取得的证据被认定为违法而排除。对明确“严禁”“不得”的情形,列出负面清单,严格遵守、执行到位。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严肃问责。

  严格时限监管。每月核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掌握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对临近办结期限未申请延期的问题线索(信访件),对承办室电话提醒。对未按期完成或申请延期后仍未办结的问题线索(信访件),承办室在收到《督办函》后15日内不能办结的,承办室向分管常委(委员)写出情况说明,并到案件管理室备案。

  严格安全监管。做好办案安全监督检查,保证办案安全各项规定的落实。树立“安全是办案生命线”的理念,从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和实施全程监督等方面,多措并举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规范。今年已开展“走读式”谈话444次,没有发生谈话安全和疫情防控事件。

  严格乡案监管。发挥乡镇纪委、监察员办公室作用,加强乡镇案件监督管理和指导。对反映村级党员干部的一般性的问题线索转交相关协作区,由协作区统筹交由乡镇纪委、监察员办公室承办。由于乡镇办案力量薄弱,各协作区主动“走下去”集中开展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和案情研究,强化个案指导。对于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存在阻力干扰因素的案件,协作区提级办理,确保效果。截至10月底,夏邑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人。(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6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