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山东诸城:探索纪检监察档案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16:28     浏览量:6851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纪委监委通过规范存储、数字管理、智能使用,逐步建立了以现代化档案提升工程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档案管理模式。

  依托新办公场所改造,诸城市纪委监委规划建设了占地240平方米的综合档案室,对2016年以来市镇两级形成的文书、案件、巡察档案集中汇总,将多年来积压分散在镇街园区和办案室的“记忆碎片”重新归拢、重新整合,资料详实、数据完备的档案基础资源库初步建成。在集中整理档案资料的过程中,诸城市纪委监委逐步形成了文书、案件、巡察三类资料的归档规范,为今后开展好档案工作提供业务遵循。

  在实现档案存储管理规范化的基础上,诸城市纪委监委专门定制开发了纪检监察档案管理系统,将目前形成的6273卷共44万余页传统载体的档案全部进行了数字化转换,后期接收纸质档案时也将同步扫描形成电子数据,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同步存放,摒弃原来人工检索、人工调卷的查档方式,设立专门的阅档室,依法依规做好档案查阅服务。以“数据多跑路、记录可追溯”为原则,在档案管理系统内建立档案借阅电子登记簿,实现电子档案一分钟在线查询,对档案往来借阅信息全程跟踪

  在开发档案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诸城市纪委监委同步开发植入政治生态研判系统,设置10个二级指标、70个三级指标,直接对应山东省纪委监委政治生态研判办法,形成政治生态研判指数,对各部门单位、镇街园区政治生态情况量化计分,以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的方式,进行可视化展示。为使政治生态研判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市纪委监委深挖数据反向映射功能,以录入系统的2016年以来共2215条处分决定为基数,设置违规违纪类型、处理结果、适用条例等检索词条,多维度统计分析,从而更加精准反映某一地区、某一时段政治生态具体表现。例如,输入“严重警告”检索词条,选择查询时间段,即可自动生成此时间段内受到严重警告的人员信息,并可根据需要点击生成统计图表或分布区域,以精细化的智能运算模式提高研判质效。(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7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