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关于印发《铜陵市卫健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7:46     浏览量:7741

县(区)卫生健康委、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根据省卫健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皖卫办秘〔2020〕281号)文件精神,制定《铜陵市卫健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2020年10月26日  

铜陵市卫健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卫健委《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皖卫办秘〔2020〕28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本系统、本单位落地生根。 

  二、领导小组 

  市卫生健康委成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汪益祥任组长,鲁国、方明、罗军任副组长,其他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组,明确任务职责,定期排查突出问题,及时解决相关问题,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全面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教育,强根固本。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在制止餐饮浪费上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公务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积极推行简餐和n-1 点餐单人餐盘餐盒模式。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格用餐标准,不得超标准安排用餐,科学合理安排用餐数量,主要提供地方家常菜,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作用,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国情省情市情、中华美德、优良传统等教育,以健康促进为抓手,印制制止餐饮浪费的海报、桌签、温馨提示牌,广泛传播“爱惜粮食”“科学膳食”“健康养生”等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依托专业优势,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勤俭节约理念进食堂、进医院、进学校、进家庭。 

  (三)加强管理,文明用餐。各单位要加强对食堂承租企业指导,分类制定节约标准和规范,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要改进餐饮服务方式,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鼓励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制定完善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主动引导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要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提倡控盐控油控糖、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精准采购食材,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食材浪费。严格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厨余垃圾。 

  (四)加强监督,确保效果。要按照《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皖直纪监工发〔2020〕2 号)要求,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和巡察的重要内容。紧盯本系统、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紧盯年节假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重要节点, 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核查干部群众信访举报,严肃纠治餐饮浪费行为。各单位要加强对食堂承租企业监管,建立完善单位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考核约束制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推进。各单位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以身作则,强化自律意识。各单位要加强广大党员干部教育,切实增强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以高度的使命感主动当好“光盘行动”等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做好亲朋好友的宣传教育工作,发现铺张浪费等行为及时制止。要做好对“舌尖上的浪费”等浪费之风的日常监督工作,坚决不看之任之,主动上前劝说。同时,广泛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引导更多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 

  (三)建章立制,注重常态长效。各单位要围绕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总结分析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中突出问题和成因,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和规定,强化执行,推动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7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