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山东潍坊坊子区:举全力化积案 倾真情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0:45     浏览量:6261

  “信访积案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为有效化解积案,我们统筹谋划打好主动战,创新战术打好攻坚战,抓源治本打好歼灭战,查处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10件信访积案已化解8件,有效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谈到正在开展的信访积案化解“战役”时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打好化解“主动战”。紧紧围绕“减存量、遏增量、控总量”的总目标,聚焦信访积案化解,用新思路解决群众诉求,用新方法破解信访难题。探索建立了“统筹部署+专项调度”“领导包案+巡回督办”“现场通报+集中约谈”三个模式。区委将纪检监察信访积案纳入全区大信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构建起化解“一盘棋”格局。区纪委监委对信访积案采取“四个一”方式,即“1起案件、1名班子成员、1个纪检监察室、1个责任单位”,形成了以上率下、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区委主要领导每月召集各街道(发展区)党工委书记摆擂比武,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行现场通报,点名道姓“揭短亮丑”,对化解不到位的集中约谈,压实化解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提高化解实效,该区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起底排查、专项行动、定向突破、集中攻坚的由面到点、分层分类的“四段”工作法,打组合拳、打整体仗,全力打好“攻坚战”。“起底排查”有的放矢,对信访举报进行拉网式梳理排查,掌握信访轨迹,厘清信访原因;“三清行动”主动出击,对“三多”信访、矛盾集中信访、结而未服信访开展“三清”专项行动;“一案一策”定向突破,对矛盾集中、诉求多元、久诉不息的重点信访件,找准症结、精准发力,一案一策精准查处,提高发现问题深度、查处案件精度、化解矛盾力度,集中力量拔“钉子”、啃“骨头”;“巡审查”联动集中攻坚,对各级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案情复杂的凤凰街道葛家信访积案,采取“巡审查”联动,巡察望闻问切“全面体检”,审计“局部扫描”精准诊断,审查调查对症施药切除“病灶”,既分工明确,又协作配合,实现了力量力度叠加、效率效果倍增,一举查处了葛家集体违纪违法案,给予党纪处分8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审查起诉4人。

  在稳步做好查处工作的同时,固化提升、抓源治本,打好“歼灭战”。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及时总结提炼化解信访积案工作经验,形成了“三沟通、两联动、两同步、一澄清”机制。建立受理、调查、反馈“三沟通”机制,加强与举报人联系和沟通,提高初信初访质量;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联动、部门单位外部联动“两联动”机制,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联动协作,做到信访受理“无死角”、督办“无缝隙”、反馈“无延时”,疑难复杂信访积案纳入全区大信访化解范围,形成联动处置工作格局;建立查办、化解“两同步”机制,将信访举报人员有效吸附在当地,达到个人访不出街道、集体访不出区的目的,把问题解决在发生地,做到案结事了;健全澄清正名机制,对诬告陷害者严惩不贷,对受到诬告陷害的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保护干事创业者。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持续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不停步、不松劲、不懈怠,用心用力用情化解信访积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7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