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登录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欢迎来到[退出]铜陵郊区五务公开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正文

河南郏县:开展村组集体资产清查清欠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0:45     浏览量:6211

  日前,河南省郏县纪委监委以开展村组集体资产“清查清欠”专项治理为突破口,靶向治理巡察村(社区)中发现的村组集体资产家底不清、权属不明、流失严重等突出问题,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消除基层监督“盲区”。截至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累计清缴机动地、“四荒”坑塘等集体土地1.29万亩,追缴欠款资金1056万元。

  成立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下发《村组集体资产集中清查清欠行动方案》,明确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及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责任,指导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逐级成立“双清”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针对村组集体资产不合理经营、违规占有截留挪用和恶意欠缴拒缴承包款等共性问题和疑难问题,联合财政、土地等部门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确保清查清欠工作强力推进。

  以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为单位成立督导组,组织精干力量就专项治理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将各乡镇(街道)在“双清”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2个乡镇全县通报,对1起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开展初核,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通过云上郏县融媒体、清风郏县自媒体、组织人员进村组(社区)等方式宣传政策标准、治理范围,动员村组党员干部、老会计、老教师共同做群众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坚持先账内、后账外,全面核实登记村组集体资产,按照“四议两公开”对清查核资情况公示公告,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坚持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对清查清欠前占用村组集体资产、拖欠承包租赁费等行为容错免责,不追究村组干部及相关人员责任,鼓励其放下包袱。对清查清欠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积极、工作不配合等行为从严追责问责。白庙乡大郭庄村原村主任郭某,将该村集体用地19.3亩无偿使用长达20年之久,用于建设个人养殖场,拒不拆除及缴纳占用费。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督促乡党委对其养殖场及附属物进行集中拆除,拆除后恢复的集体建设用地价值137.74万元。

  针对“双清”后村组集体资产扩收增量可能引发的贪腐风险,研究制定《郏县“组账乡管”实施办法(试行)》,将村(社区)民小组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纳入乡镇(街道)“三资”中心管理。将清查出的村组集体资产、资源、合同“三项台账”,全部报乡镇“三资”管理中心统一存档备案,对闲置浪费的土地、厂房统筹整合使用。发挥村监委会作用,每季度逐项逐笔公布,各村(社区)民小组民主推选1至2名组务监督员,对资金支出使用进行监督。

  据介绍,通过“清查清欠”专项治理,该县捋清了村组集体资产家底,实现了清查出的土地、房屋的综合有效利用,巩固了拆旧复垦、“双违”整治、“一户多宅”治理、宅基地超面积治理成果,构建了以廉洁村居规范化建设为中心的新监督格局。(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主办单位:中共铜陵市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版权所有支持:铜陵市极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ICP:皖ICP备10007282号-3

浏览量: 13278442